旅犬小米巡迴校園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

最後更新: 2020-06-08

【新聞來源:小米遊記】

從根做起才能真正的改變

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執行,卻少人重視最根本的教育和環境問題上。過多的末端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道德壓力」。因此我們仍需從前端基礎的生命教育、飼主教育、證照、和立法做起,才能真的改變。而寵物友善環境的推動,基礎就是「生命教育」,這是一個不僅是對人,還是對環境的尊重,有完善的飼主道德和責任才會有更優質的寵物友善環境。

寵物友善環境推動

《Travel of Rice小米遊記》是一隻叫做小米的柴犬旅遊紀錄,以「環境對寵物友善,我們也要對環境友善」為核心理念推動寵物友善環境。小米一家花費數年走遍台灣和外島,足跡超過2萬公里,踏上的景點達400多個。米爸每到一個景點就觀察周邊的寵物友善狀況以及遊客攜帶寵物出遊的狀況,再將景點介紹給網友,並不時提醒網友帶寵物出遊該注意的飼主責任和毛孩禮儀等。也在小米的網站上建立了寵物友善環境搜尋,供網友們查詢使用。

小米的承諾

2017年透過群眾募資,成功將所探訪的寵物友善景點製作成旅遊寫真書,並承諾贊助的網友們,將書籍送到學校進行生命教育。而今年便開始了推動工作,米爸帶小米和受過狗狗行為專業訓練的默默媽媽以及擁有豐富性平、生命教育巡迴演說的簡單老師 ,展開了校園播種行動。

旅犬小米巡迴校園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遊記的生命教育課程包含對狗狗的認識和互動和問答,因此需要受過寵物行為訓練人員的協力。

默默媽媽協力進行狗狗行為和互動的講師

獨一無二的家人

小米遊記推動生命教育的重點除了尊重生命與包容心外,更著重在「認識狗狗、跟狗狗互動和自我保護以及該有的飼主責任和道德」。他們是獨一無二的家人,我們必須從小就教育孩子們了解什麼是尊重生命,正確告知狗狗是怎樣習性的動物。如果有飼養或者未來有機會飼養,哪些事情可做不可做,責任在哪。而尊重生命這件事情將衍伸到尊重他人和環境,才可能有更優質飼養環境。課程中也常發生有趣可愛的小插曲,例如與陌生狗狗互動時,如有主人需先得到主人同意,小朋友因緊張對著米爸說:「米爸我可以摸你嗎?」讓全場都笑翻。

dsc00018-4
小朋友因緊張對著米爸說:「米爸我可以摸你嗎?」讓全場都笑翻。

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生命教育故事

第一場在鼻頭國小進行,由於過去並無相關教育經驗,無法集中小朋友們的注意力,經過鼻頭國小輔導主任的建議後,將小米遊記擁有的大量影片當成教材,果然在後續場次成功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前往各校進行活動後,和老師們交談得知原來每所學校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以及想要告訴小朋友們的生命教育故事,更激起小米遊記前往各偏鄉小學推動的決心,並希望能更進一步的號召擁有同樣想法和條件的夥伴在全台遍地開花,將尊重生命、他人、環境,寵物是家人及該有的道德和責任灌輸孩子們。

dsc00004-4
小米盡責的的擔任助教

地方協會的合作

台中的地方發展協會「道卡斯青年工作會」,因長期觀察小米遊記,得知此活動後,主動邀請小米遊記前往,協調台中外埔國小、大安國小時間和場地。並主動整理外埔和大甲、大安的景點和寵物友善商家資料給予小米遊記,希望米爸帶著小米到這些美麗的景點進行拍攝,而米爸也將如何發展成寵物友善環境和相關配套措施等概念回饋給協會,雙方期盼推動地方教育、觀光和發展。

我們需要更多的生命教育

「認為自己的生命應該受到尊重的人,請坐下」全場的小朋友沒有一個站著,每個人都認為別人無權決定自己的生命。這是小米遊記推動偏鄉小學生命教育的開場前導,對於現在社會上許多不尊重生命的行為,任意棄養、虐待、甚至濫殺,都是從小缺乏了對生命該有的尊重,少了同理心和包容心。最近新聞總是一件又一件的殺人事件,讓人心痛也深刻反省,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必須加強生命教育的推動?

先有飼主責任和道德才有寵物友善環境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看他怎樣對待動物」全台將近1/3戶有養寵物,且攜帶寵物旅遊風氣盛行,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拒絕寵物進入等於流失了龐大客源,寵物進入仍可以維持清潔和舒適,端看商家是否有認真思考和規劃。但飼主必須先學會尊重環境,自我約束和盡自己該做的責任,這就是與環境的互相尊重和包容。如果台灣社會能夠營造出飼主注重寵物禮儀、環境對寵物友善,「即使我不喜歡你,但我尊重並重視你的生存權益」,不但強化旅遊品質,提升觀光收益,還能讓社會氛圍更加和諧。

dsc00015-3
瑞芳鼻頭國小小朋友練習與陌生狗狗互動
dsc00052-3
烏來福山國小小朋友練習與陌生狗狗互動
dsc00007-3
石碇雲海國小和小米一起上課
dsc00008
石碇雲海國小進行到認識狗狗部分
旅犬小米巡迴校園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 6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台中外埔國小進行到生命教育前導
旅犬小米巡迴校園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 7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台中大安國小示範如果不想靠近這隻狗狗該如何做
dsc00079
烏來福山國小合照

如果你對小米前進偏鄉小學進行的生命教育活動有興趣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下面連結

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活動詳細說明

你如果願意幫助我們也可以購書贊助

小米遊記旅遊寫真書:台灣精選篇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 小米生命教育示範如何與狗狗互動
    【新聞來源:大台中新聞】大台中新聞記者李芸萱的採訪分成兩段,這段便當狗後續接著小米在台中外埔國小的如...
  • 康捷補習班/基隆仁愛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紀錄:220單位:康捷補習班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86號3樓網站...
  • 康復之友協會/彰化市
    這篇內容受到密碼保護。如需檢視內容,請於下方欄位輸入密碼: 密碼: ...
  • 芳華美語/新北樹林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紀錄:218單位:芳華美語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30號1樓人數...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旅犬小米巡迴校園推動【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