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的《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是米爸帶著小米或志工到全台、外島的校園,與學生進行的活動。將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童心中。你可以申請、贊助,和我們一起成為飼主責任推動者。


概念課程行程表申請贊助我們


從根做起才能真正改變

生命教育的目的,並不是要你愛護動物,而是知道如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而飼主責任就是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責任。

我們台灣許多動保議題都放在末端的救援和收容,卻不重視最根本的前端教育、法令和環境問題上。過多的動物保護,並不會降低棄養,反讓棄養的人更無生命壓力,因為有人在幫他們擦屁股,野外餵養並不會對他們更好,只會造成生態浩劫。只有從生命教育、飼主責任、飼養資格取得,前端的教育和立法做起,我們才能真的改變。

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

她叫小米,上山下海,有著令人望塵莫及的旅遊及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紀錄。推動寵物友善,將飼主責任為核心的生命之種植入孩子心中。巡迴台灣和6座外島及其離島校園,次數超過4百場的旅犬、狗老師,出過兩套旅遊寫真書。期間還獲得了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2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小米是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100,百位老師中唯一的狗老師。

更貼近生活的生命教育

你知道小朋友們,幾乎都被狗追過嗎?小朋友們要的並不是冰冷的法條及書本,或跟生物課沒兩樣的專業知識,而是以更貼近生活,簡單的告訴小朋友們如何去保護自己並照顧寵物,將寵物『當作家人一樣的對待』,才有可能降低棄養。小朋友也會回去間接教育父母。

「遇到可怕的狗狗-自我保護」,同學耍寶。
「遇到想要互動的狗狗-自我保護」導引孩子正確和狗互動的方式。

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

我們不會要求車馬費或講課費用。不會因為不容易前往,在深山或者離島,距離遙遠而拒絕。不會因為學生數量過少而嫌棄。

因為這些偏遠地區的學校,總是被忽視,但往往這些地方也最需要我們去傳播生命之種。

『因為本校位於偏遠山區,村內以務農為生,大部分家庭皆有養狗或其他寵物.鑒於學校課程很少有相關的生命教育課程給學生一些不一樣的思考,期待能引進相關的課程給學生多一點對生命的關懷,也能更貼近自己生活週遭的生命.礙於本校地處偏遠,願意前來的講師不多,很期待您能到來並且給予學生不同的生命面向思維.』

這份申請訊息來自嘉義的一所學校,但其實在台灣和外島,有許多學校面臨相同的困境,這些學校總是因為交通不便、距離遙遠被拒絕。偏偏這些地方的寵物飼養方式就是放養,當成看門犬,也用廚餘在餵食。因此,我們不會要求費用,不論在深山或離島,不論距離遠近,不論學生人數多寡,我們完全不會拒絕。

傳播生命之種

你愛護動物是用你的方式,過度擬人化去愛他?還是站在他的立場,顧及他的感受去愛他?我們不教你愛護動物,我們教你尊重動物。懂得尊重,自然就會愛護。

從幼兒園/國中小/高中以上,都是我們的對象,針對不同年齡,我們會改變用詞和內容。年齡層越高,我們會帶入更深的社會議題。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3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明湖國中老師回饋給我們的學生心得。學校老師的回饋總是讓我們有滿滿的動力持續進行這件事情。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4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從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社會,都是我們巡迴的對象,針對不同的對象給予更深入的內容和社會議題。

課程內容

家人為主題,自我保護為基礎,飼主責任為核心。

我們課程分成三個版本,幼兒園、國中小、高中以上。如果是親子型態的,會使用國中小。因為家長也是授課對象。

認識狗及自我保護(50分鐘)

重點:伴侶動物觀念建立,了解狗的天性和如何保護自己

  • 什麼是家人
  • 寵物的獲得及離別
  • 關於狗
  • 遇上可怕的狗及想互動的狗,該有的「正確認知和自我保護」

第一堂課:認識狗及自我保護(50分鐘)

重點:伴侶動物觀念建立,了解狗的天性和如何保護自己

  • 什麼是家人
  • 寵物的獲得及離別
  • 關於狗
  • 狗的行為
  • 遇上可怕的狗及想互動的狗,該有的「正確認知和自我保護」

第二堂課:如果你有或想要養狗(50分鐘)

重點:飼主責任觀念建立,及延伸第一堂課所建構之家人的觀念。

  • 健康最重要
  • 正確的飲食
  • 狗的心理
  • 如何跟狗玩
  • 外出的禮儀和責任
  • 寵物友善環境

第一堂課:認識狗及自我保護(50分鐘)

重點:伴侶動物觀念建立,了解狗的天性和如何保護自己,社會現況及因為過度末端造成的社會問題。

  • 什麼是家人-伴侶動物
  • 寵物的獲得及離別
  • 關於狗
  • 寵物與社會概況、雪球末端
  • 狗的行為
  • 遇上可怕的狗及想互動的狗,該有的「正確認知和自我保護」

第二堂課:如果你有或想要養狗(50分鐘)

重點:飼主責任觀念建立,及延伸第一堂課所建構之家人的觀念。

  • 健康最重要
  • 正確的飲食
  • 狗的心理
  • 如何跟狗玩
  • 外出的禮儀和責任
  • 寵物友善環境與飼主責任的關係

從小教育孩子們了解什麼是生命,正確告知狗狗是怎樣習性的動物,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如果有飼養或者未來有機會飼養,須以家人的態度去對待,從基本的健康、飲食、心理到外出衛生、禮儀,哪些事情可做不可做,責任在哪。而尊重生命這件事情將衍伸到尊重自己他人及其他動物和環境,才可能有更優質飼養環境。

每所學校都有一個生命教育的故事

dsc00079
每所學校都有一個對於生命教育的故事,以及想要告訴小朋友們該如何正確地對待寵物們。

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生命教育故事和想要改善的目標。

福山國小泰雅族學生居多,1~6年級僅有12位同學。往福山沿途有許多被棄養的狗,部落裡也有養狗人家,但大多是放任養著當守門犬,許多狗沒有被好好照料。所以希望藉由小米與米爸之間如家人般充滿愛的互動關係,讓孩子看見原來狗狗就是家人,需要好好照顧及關心,希望他們能培養正確的養狗觀念,並且期待長大後能身體力行。

巡迴紀錄

我們會將巡迴中所拍攝的照片和影片製作成紀錄,亦會將巡迴中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寫成後記,學校單位可以透過網頁取得這些珍貴的紀錄及了解我們。(僅米爸一個人進行這些作業,紀錄增加速度緩慢,請見諒)


行程表

申請前,請先確認該日期和時間是否有其他單位。一天最多兩單位,需考慮交通距離,我們會提早20分鐘前往。(建議使用電腦瀏覽,或點擊 https://furkid.org/calendar 開啟Google 日曆)


申請校園巡迴

  1. 請告知希望的活動日期、時間。
  2. 時間是否會和其他單位衝突可先查詢上方「時程表」。
  3. 可運用之課程時間長度,完整課程為2堂課,如果僅能使用1堂或不足50分鐘(註1),內容會縮減。幼兒園建議一堂課即可。
  4. 參與的學生人數、學生年齡層、場地狀況等,我們會依照年齡調整內容。
  5. 是否有自己的生命教育故事或想要改善的目標。
  6. 我們不會跟貴單位要求車馬費或講課費用。
  7. 我們不會因為貴單位不容易前往,在深山或者離島,距離遙遠而拒絕。
  8. 我們不會因為學生數量過少而拒絕。
  9. 如果是班級申請,儘量詢問一下其他班級是否要一起,避免資源的浪費(註2)。
  10. 其他相關注意事項,我們會在收到您的申請後,傳送 E-Mail 通知您。

註釋

  1. 由於我們可運用時間有限,希望貴單位可以提早集合,並事先宣導相關注意事項,若有感謝狀等可以結束後頒發,讓講座的時間可以達到最大化,讓講師可以將完整的內容給予學生。 ↩︎
  2. 我們的行動無酬,屬於有限的免費社會資源。目的不是讓狗老師跟所有學生互動,而是希望學生了解正確的觀念。狗老師並不會因為現場人數多感到壓力,但會因連續進行互動操作感到疲乏和累,配合度也會降低。所以不太希望同一所學校在同一時段中分多次進行,可以儘量透過校內協調,讓大家一起上課。 ↩︎

立即申請

確認完上述事項,您僅需要填寫一些資料就可以申請巡迴。我們的行動準則是「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上山下海我們一定使命必達。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