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更貼近生活的寵物專屬生命教育課程

最後更新: 2022-09-21

   【新聞來源:小米遊記】

經過半年的校園巡迴「獨一無二的家人」主題式生命教育活動,小米遊記實踐了出書的承諾,獲得了寶貴經驗,相對的也得到了許多老師們的回饋。而課堂過程中和同學們的互動,掌握了一些實際狀況。大致上每所學校飼養寵物的家庭大概就是1/3左右。其實這數量算是非常的多,但是我們在教育上卻有著非常嚴重缺乏。

dsc00007-3
每所學校約1/3戶家庭有養寵物。

政府推動的生命教育

其實政府也有努力在推動生命教育,每所學校每學期固定都要有幾堂課程。可是差強人意的是,動保處派至學校進行的授課,大都以法條為主。說真的,小朋友們要的並不是法條,而是以更貼近生活,告訴小朋友們如何去照顧寵物並且將寵物『當作家人一樣的對待』,才有可能降低棄養。

dsc00079
寵物不是工具,不是物品,他是我們的家人。

山區和都會區狀況

山區可能是因為狂犬病疫區關係,有些地區的鄉公所提供免費疫苗服務,同學們大多清楚家裡的狗狗有沒有注射狂犬病疫苗;都會區反而僅1~2%的同學知道家裡所飼養的寵物有沒有注射。但不管是山區還是都會區,普遍都不清楚狂犬病是怎樣的疾病,以及寵物飼養上最需要被重視的健康和飼主責任則是非常模糊。

我們需要更貼近生活的寵物專屬生命教育課程 5 -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山區學校因為疫區關係對於疫苗注射有一定的政策。

校犬利於推動生命教育

有校犬的學校,同學們對於狗狗都非常的熱情且主動。老師們也都非常認同「喜歡動物的同學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而這些校犬原本都是流浪犬後被學校老師收養。校犬除了平常和同學們互動外,也擔任了守衛的工作。

dsc00015-6
校犬除了能讓小朋友們認識狗狗外,還能守護小朋友,但真的能做到身教的是那些將校犬帶回家細心照顧的老師,跟著老師一起上下課的校犬。(照片上這隻校犬名字剛好就叫做小朋友)

寵物相關知識

雖然說有些學校有校犬,但並非老師們都具備著寵物行為、健康和疾病等相關了解。因此平時在課堂或課餘並無法告知同學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而許多同學反因為熟悉校犬或家中的寵物而忘記了其實狗仍有潛在危險性。

dsc00018-4
想要跟其他陌生狗狗互動之前,如果有主人一定要先問過主人的同意。
25e5258f25b025e425b825ad25e525a425a725e525ae258925e5259c258b25e525b0258f
遇到不想靠近的狗狗,如何保護自己非常重要。

生命教育仍需要幾堂寵物的課程

多達1/3戶家庭飼養著寵物,但是卻無相關課程告知孩子們正確的寵物飼養觀念和飼主該有的責任,這是我們最缺乏的。生命教育的基礎「尊重」與「包容」並無法將寵物照顧好,小朋友們也未必能理解。但如何讓寵物享有健康,外出不被他人所討厭,讓飼主及其家庭對寵物有正確的認知,讓小朋友們可以保護自己,讓飼養寵物的人懂得珍惜自己的寵物才是真正最重要,因為這過程中已經實踐著生命教育了,言教不如身教。相信這樣對於寵物飼養的品質和寵物友善推動才能確實的提升。

dsc00015-3
當你照顧他,了解他,就會開始認同他,珍惜他。

持續下去

小米遊記曾經在政府公共平台會議「開放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園讓寵物進入」上做出決議,我們民間會加強生命教育的推動,並提升寵物飼主的責任和道德,希望政府未來可開放讓守規矩的飼主可進入一些不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示範區域。因此除了持續進行「獨一無二的家人」生命教育的推動,也希望有相同理念,意願前往學校、社區、孤兒院等的夥伴加入我們,把正確的寵物互動、飼養方法,飼主道德與責任播種出去。也歡迎學校機關、社區、孤兒院等邀請我們前往。詳細請參考下方連結。

「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活動


贊助小米遊記

你可以購書幫助我們持續進行,不需費用、不管距離、不限人數《獨一無二的家人》校園巡迴生命教育。

了解詳情


相關

站外相關說明

站外相關使用Google搜尋自動產生,可尋找『我們需要更貼近生活的寵物專屬生命教育課程』相關資料或者圖片。如果網路資料過少,關聯性可能會非常的低。如需使用請點擊「查看站外相關」

查看站外相關


作者

檔案

米爸
米爸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 的作者,網友稱呼為米爸。
精通社群操作及網路應用程式機制設計,一直在數位創新領域上努力。

以自己親自製作的網路創新平台原型,獲國內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評審獎」 及國際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Demo God China」。

目前和女兒小米,持續努力著2014年設計的「FURKID計畫」,想要降低台灣的寵物棄養率,創造養寵物與不養寵物的人能互相尊重及包容的和諧環境。

小米遊記大事記要






評論

你還可以加入本平台相關社群和網友們互動
FB社團Line社群

支援 Google|Facebook 帳號同步登入。
訂閱
通知
0 評論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評論